威權的真相 我的工作屬性,需要去拜訪一些公司的高階主管。在洽談過程中,我會用心傾聽該主管的經營理念,再決定接不接該公司的案子。比例上,我接受的案子只佔洽談數量一成左右;倒不是合作條件談不攏,絕大部分是我婉拒該公司的邀請。理由很簡單,一是主管的需求違反人性;二是主管要求速開幕活動成的效果。這兩者都是公司經營上的致命傷。 在我接觸洽談的公司當中,大部分屬於以業務為主的單位。有的主管希望我把訓練重點放在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服從性;有的要求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效忠度;有的要求把員工訓練成聽話的乖寶寶。類似這樣的要求,我通常會婉拒,因為我辦不到。我可以去提升烤肉一個人的能力、提升理性、提升品格、提升業務團隊的戰鬥力。但是我無法貶低他人的自決力;也不敢折損他人的生命力。 在等候洽談時,我會利用空檔時間觀察,看看該公司的佈告欄內容,和牆上張貼的標語。這是個小技巧,崇尚威權管理的公司,佈告欄內容會出現大量的禁止、不得、警告、處罰條酒店工作款等等字眼。牆上張貼的標語,如果出現精神喊話、激勵用語,或宗教式的規勸用語,大致上,我婉拒接案的機率就很高。會高掛在牆上的,往往就是達不到的目標。 從拜訪公司這些例證,可以看出上班族碰到理性、高品格的主管,機會並不多。由觀察的結果,讓我深刻理解上班族的苦惱。公司的立西服場和主管的人格屬性,決定了工作環保的優劣;公司硬體設備好壞對員工的影響力不大。管理者理性與否,才是決定上班族運氣的主要因素。 一個公司的管理者,若採威權式的管理,這家公司的人均產值相對較低,員工的情緒度低、員工請病假的比例偏高、員工流動率也高;最重要的是,這家公司的前酒店工作途堪虞、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低迷、公司內部資訊不透明、常對員工隱瞞重要資訊、主管的心腹常有狐假虎威的行為等等。 威權的業務主管,喜歡搞業務檢討;被檢討的對象,因為目標未達成,情緒已經夠低落,再被檢討,情緒只會更加低潮。檢討會結束後,不是跑去泡咖啡館,就是回家睡大頭覺。業建築設計務檢討的結果,只有這個收穫。奇怪的是,在我接觸過的業務單位,幾乎都有業務檢討這一環。並不是有業務檢討的單位主管,就是搞威權的主管;很多主管只是不了解業務檢討的後遺症罷了! 威權的背後,往往有極需保護的脆弱因素,威權的主管;會花更多的心思來保護他的職位。威權的主管;喜面膜歡靠秘探提供他屬下的一舉一動。威權的主管;碰到利益衝突時,寧可我負人,不可人負我。威權的主管;對屬下假照顧之名,行控制之實。威權的主管;要求屬下絕對的服從。如果你碰到威權的主管,切忌功高震主,其他的請自求多福。 講究威權的人 , 老是把自己定位為權威人士 ; 權威的內涵,必酒肉朋友須具備符合權威的高標準,或能力或是不可替代性。好玩的是,一旦一個人擁有堪稱權威性的能力,他就不需擺出威權的樣子。真正有大能的權威人士,在他身上是看不到威權的。 臺灣的就業市場正在萎縮;現在還擁有工作的上班族,大都不敢奢望升遷加薪或是轉換跑道,只冀望能持續保有手上這份工烤肉食材作。這種心境確實不好過,情緒上會比較容易陷入低潮,同事間的關係也會較為緊繃。如果能趁著這個時機,好好提升辨識工作環境轉變的能力,踩到職場地雷的機會將大大降低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系統傢俱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11eces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